論壇廣播臺
廣播臺右側結束
論壇貼吧

塔什干棉农队vs吉达:主題: 平川六旬退休老教師寫的文章,深情滿滿!

  • 休杰
樓主回復
  • 閱讀:10142
  • 回復:0
  • 發表于:2019/11/19 9:59:56
  1. 樓主
  2. 倒序看帖
  3. 只看該作者
馬上注冊,結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讓你輕松玩轉平川社區。

波斯波利斯对塔什干棉农直播 www.gvpbl.com.cn 立即注冊。已有帳號? 登錄或使用QQ登錄微信登錄新浪微博登錄

登錄查看大圖
登錄/注冊后可查看大圖

登錄查看大圖
登錄/注冊后可查看大圖

我的媽媽

登錄查看大圖
登錄/注冊后可查看大圖

登錄查看大圖
登錄/注冊后可查看大圖

登錄查看大圖
登錄/注冊后可查看大圖

作者:辛俊烈,平川人;66歲,退休教師。

登錄查看大圖
登錄/注冊后可查看大圖

登錄查看大圖
登錄/注冊后可查看大圖

我的媽媽是一個平凡而偉大的母親。媽媽出身貧苦,七歲作童養媳,纏了小腳,受盡了惡婆婆的打罵折磨,長大后遇到了為人老實生性善良的爸爸,結婚生下大哥后從西吉遷到野狐泉。


媽媽性格強,不服輸,干什么都是行家里手。她的特長是做飯,饃饃、面食、肉食炒菜都做的非常好。后來她又學會了接生和為小孩針灸治病,從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二十幾年里,我們隊上的所有人都是她接的生,鄰近幾個莊的大多數人也是他接的生。她接生懂得科學道理,斷臍和包裹注意衛生,孩子發生四六風、大人得產后風的很少。誰家孩子生病了,她去給艾灸,灸完給了臍風散和七珍丹一類的藥一喂大多都能好。所以經常讓我們去外面時找點兒科良藥,她藏在箱底給病孩免費用。

登錄查看大圖
登錄/注冊后可查看大圖


媽媽的為人是附近大家交口稱贊的。她常說,行好得好。進門不敬人,出門人不敬。那些年,我家生活比較好,加上她飯做的好,縣上公社檢查下鄉住隊的干部,基本上在我家吃住。文革打倒當權派時有縣上的三個局領導在我家躲了好多天。她從來不收干部每頓飯的半斤糧票兩角錢,常說你們出門在外不容易,離了這些要挨餓。更有一次,那是六零年的一天,我家吃野菜,剛煮好了一碗野菜讓我吃,就進來一個公社干部,他說喝點水回公社,我媽知道他餓,就端到他面前讓他吃。他不敢接,說:“我吃了你們吃啥?”媽媽說:“吃吧,你吃了還有兩架大山,我們在家會再弄,你不吃走不動?!?/span>


那些年,媽媽會做小醋,也曬著熬些醬,過年的時候給每家灌一瓶讓我們去送,平時誰家來親戚,要點醋醬都不推辭。

登錄查看大圖
登錄/注冊后可查看大圖

媽媽一輩子“維活”的人使我們受益非淺。我常對人說,我媽“維”的人我們弟兄活了幾十年。撇開鄉親們不說,公社干部我上學時食堂有好吃的就給我一份,留著叫我吃或端到學校找我吃。每年元旦大會餐叫我到公社食堂大吃一頓,記得第一次吃十三花的席感到又好吃又新鮮。干部調到縣上當局長的、當部長的、當黨校校長的,一碰見我就叫我兄弟,并要求我到他家吃飯睡覺,并對家人說,我在他家吃住換的工。


七五年上半年在頭寨搞路線教育運動,剛進村把行李放下,就進來一個小伙子說:“有個姓辛的工作隊員我爸請他?!蔽宜擔骸澳惆質撬??”他說,叫成積善。我一聽,我們公社調走的武裝部長、革委會副主任,就去他家。到家招待完畢,他對著他媽和老婆說:“我明天上班,這娃娃交給你娘倆,人家可是沒受過罪在咱們隊上,挨了餓我和你們不行?!蹦鞘焙蛭頤竊詬骷衣腫懦?,一去他家就烙油饃饃,燉茶,做長面,嚇得我都不敢去。


下半年在新塬搞路線教育運動,公社書記是那年在我家躲過的郭光宗,我們快結束時他調縣上當局長,臨走頭天晚上,叫我去他的辦公室。打開皮箱,我一看金光閃閃全是子彈,他說:“兄弟,我沒別的,這是二百發子彈,手槍的,沖鋒槍的,步槍的,你盡管撿著拿去玩?!蔽液芨卸?,那時一把槍只配四五發壓槍彈,再想要可是不容易,就婉言謝絕了。

登錄查看大圖
登錄/注冊后可查看大圖


媽媽靠著一雙勤快而巧妙的手養育大了我們兄弟姐妹六個,還操心費氣拉大了五個孫子,更用她那顆慈祥而善良的心幫助過村里村外的人,過路人,要飯的,知識青年,下鄉工作的等無數人,贏得了人們的尊敬和贊揚。


媽媽,你生我,養我,寵我,教我,你是我的榜樣,你是我的精神,你的人生哲理,你的為人之道,使我飽受終生。正是你的精神,照耀著我的人生,也照耀著我的兒女們的人生,我們要一代一代傳下去。


此文遙祭天堂里的媽媽。

寫於2018年春,媽媽誕辰一百周年

逝世三十周年


▲注明:以上文字由作者提供

部分圖片來源網絡

并不代表平臺任何觀點與立場

登錄查看大圖
登錄/注冊后可查看大圖

歡迎留言哦登錄查看大圖
登錄/注冊后可查看大圖

換位思考,做文明事,講文明話,做文明平川人!

登錄查看大圖
登錄/注冊后可查看大圖

登錄查看大圖
登錄/注冊后可查看大圖

有人發牢騷說:“平川這么小的地方,每天發生的故事(事件)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,哪里有那么多的正能量啊。有時候人潛意識地想把不好的事情深埋心里成為秘密,暖人心的大(?。┦路⑸蟛排既患瞧??!?/span>


平川的朋友,仔細想想那些“刺激”你心靈的好人好事,是不是應該被更多的人知道,變得更有意義。育人育己,也是另一種美德。登錄查看大圖
登錄/注冊后可查看大圖
同時

小編想告訴平川的朋友

如果有下面的情況

可以加小編微信kf0943222

登錄查看大圖
登錄/注冊后可查看大圖

掃碼關注

小編微信

登錄查看大圖
登錄/注冊后可查看大圖

1.有正能量的故事

2.在平川本地發生的日常生活中的小事

3.平川及周邊鄉鎮那些不為人知的故事

4.平川及周邊鄉鎮那些不為人知的美麗景色

5.有不開心或者煩惱、悲傷的故事

6.有一段忘記不了的愛情故事或者朋友之間的友誼

7.身邊有才藝(絕活)等等的平川人

.......

(后續不定時更新)


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,為家鄉平川做宣傳!讓我們美麗的平川及善良的平川人被更多的人知道和了解。


登錄查看大圖
登錄/注冊后可查看大圖

??  ??  ??  ??  ?? 

歡迎和小編分享你的故事
不要讓你好聽的故事消失在人海
小編微信kf0943222
以及充滿正能量的故事吧!

登錄查看大圖
登錄/注冊后可查看大圖

業余兼職京東芬香日入八百,輕松躺賺你還要繼續觀望嗎?

甘肅省青少年足球錦標賽在白銀九中足球場隆重開幕!

最近兩天,你知道平川最多的是什么嗎?

速看!一位平川大學生發出如此感嘆...

登錄查看大圖
登錄/注冊后可查看大圖

來源:平川在線原創,責編/小雪 編輯/子云

▋轉載請注明出處,客服微信:kf0943111

▋法律顧問:甘肅法翔律師事務所 吳卓芳 13893238773

版權聲明:歸原創者所有,如有侵權請聯系我們刪

登錄查看大圖
登錄/注冊后可查看大圖

關注同城熱點 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查看更多本地熱點話題
二維碼

下載APP 隨時隨地回帖

你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注冊 QQ登陸 微信登陸 新浪微博登陸
加入簽名
Ctrl + Enter 快速發布
""
西安托管班怎么赚钱 当老公是赚钱工具 同桌游戏赚钱吗 865棋牌官方下载 内蒙古11选5下期预测 庄家怎样拉高拉低股票赚钱 pk10彩票网址导航 为什么很多人都是靠副业赚钱 残梦这部电影赚钱吗 丰禾棋牌博客来 高盛彩票苹果 贵州11选5手机助手 2019dnf打金币赚钱 btk数字货币能赚钱吗 南国七彩票论坛 新疆十一选五专家推号